卵管是精蟲與卵子相遇的鵲橋,因此輸卵管暢通與否會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。若是暢通,可選擇簡易輔助受孕或人工受孕;若有阻塞或水腫現象,不僅會增加子宮外孕的機會,這些內含發炎物質的液體若流入子宮腔,將影響胚胎的著床與發育。建議最佳的處理方式是將阻塞積水的輸卵管做截斷或切除,並利用試管嬰兒技術,提高成功受孕的機會。
如何知道輸卵管健不健康?
健康輸卵管須具備三要件:暢通、無沾黏、纖毛上皮細胞正常。
要確認輸卵管是否「暢通」有以下方式:
什麼是子宮輸卵管攝影?
利用X光觀察輸卵管是否通暢及子宮構造是否異常,準確率達90%。
什麼時候可以做檢查?
建議在月經週期 7 11 天進行檢查(月經乾淨時),若於第12天之後檢查,此週期需避孕。
我想知道檢查過程?
醫師由陰道經子宮頸將顯影劑緩慢注入子宮腔內,再由X光照射觀察顯影劑分佈情況,檢查約5-10分鐘結束,當天即可知道結果。
檢查過程會不會痛?
檢查過程會有輕微疼痛感,或是腹部痠脹感。我們安排於檢查前2小時先服用預防性止痛藥,將可能的疼痛感降至最低。當輸卵管有阻塞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症者,疼痛感覺可能較明顯。
另外由於輸卵管近端存在著生理性括約肌,太過緊張會收縮,造成假性堵塞結果,所以在檢查過程中請盡量放鬆心情。
此檢查具有為侵入性,檢查後可能會出現少量出血,腹痛、腰痛、頭暈…等症狀,約2~3天即可緩解,不必擔心。若出現感染、過敏之情形請盡速回診治療。
我還有相關疑問
觀看圖片
送子鳥診所
www.e-stork.com.tw
新竹市忠孝路80號
+886-3-573-3355
請於門診時間來電或加入LINE諮詢,或親至本院看診。
謝謝!
我還想了解
觀看圖片

常見子宮輸卵管攝影結果

1、輸卵管暢通

顯影劑可經由輸卵管流出
輸卵管暢通
2、輸卵管阻塞及水腫

顯影劑無法流入輸卵管或可流入但無法流出,聚積於輸卵管內。
輸卵管近端阻塞
輸卵管末端阻塞水腫
3、其他子宮異常狀況

子宮中膈
子宮腔沾黏
子宮內膜下肌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