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PGD?
所謂的PGD是結合了試管嬰兒、細胞切片以及分子遺傳學等知識技術,利用客製化的檢測探針,在胚胎寶寶放進子宮之前,就可確定不帶有家族遺傳疾病基因,擺脫遺傳疾病的困擾。
我適合做PGD嗎?
適合對象:
1. 已知確定帶有遺傳疾病基因或染色體,如血友病、地中海型貧血、僵直性脊椎炎、小腦萎縮症…...等。
2. 夫妻一方有染色體問題,如染色體轉位、片段缺失,容易導致流產或遺傳胎兒而影響健康或生育功能。
PGD流程為何?
可檢測之遺傳疾病 檢驗的限制 成功案例
月經周期
檢測探針製作階段 進入試管嬰兒療程 回診追蹤卵泡發育 回診追蹤卵泡發育 回診追蹤卵泡發育 取卵/受精 胚胎培養5~6天/採樣送檢 等候檢測報告 報告出爐,準備植入
0檢測探針製作階段
請與生殖醫學專科醫師進行諮詢及檢查評估
由醫師向受檢者說明 PGD 適應症,並簽署 PGD 同意書
受檢者提供家族遺傳病史表及所帶基因疾病的確診報告
受檢夫妻及其家族成員進行血液採檢,檢體送至分子遺傳實驗室,進行探針設計
119進入試管嬰兒療程試管嬰兒療程
19胚胎培養5~6天/採樣送檢
PGS採樣送檢
一個囊胚的組成分為內細胞團(Inner cell mass)和滋養層細胞(Trophectoderm)。內細胞團未來將發展出胚胎的個體,而滋養層細胞會發展成絨毛膜,因此將滋養層細胞切片無論是安全性及準確性都很高。
PGD費用多少?
進行一次PGD探針設計與檢測費用為12萬元
送子鳥診所
www.e-stork.com.tw
新竹市忠孝路80號
+886-3-573-3355
請於門診時間來電或加入LINE諮詢,或親至本院看診。
謝謝!
可檢測之遺傳疾病
1. 血友病、地中海型貧血、僵直性脊椎炎、軟骨發育不全症、脊髓肌肉萎縮症……,詳細列表請參考這裡
2. 若為未在列表中的單基因遺傳性疾病,請來診與醫師討論是否可由分子遺傳實驗室研究設計檢測探針
檢驗的限制
PGD 目的為挑選不帶已知基因疾病的胚胎進行植入,對於未檢測之突變基因、非家族性遺傳疾病、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無法測出。進行 PGD 受孕後,仍應進行絨毛膜穿刺或羊水穿刺檢查。
成功案例